昨日上午,西安市東二環金泰社區,社區工作人員與社區里的丈母娘與女婿代表圍坐一桌,探討丈母娘與女婿的相處之道 本報記者 葉原 攝昨日上午,大樹下,圓桌前,丈母娘、女婿、社區主任、專家為討論丈母娘和女婿咋和諧相處,相聚金泰社區。大家現場總結出了“丈母娘和女婿相處八條寶招”,“有了這些寶招,丈母娘和女婿一定相處得好好的!”金泰社區主任沈彩葉說。昨日的社區圓桌會議上,來了4位丈母娘和4位女婿。
  有了這些寶招,和諧相處不是個難事
   如果丈母娘把女婿當親兒子看,女婿把丈母娘當親媽,咋會有解不開的心結。圓桌會議上,大家紛紛為丈母娘和女婿的相處之道出謀劃策,一致認為要相互關愛,相互尊重,總結出了“八條寶招”。一、女婿真心對女兒,丈母娘就不會”干政”
   60歲的高曉莉說:“只要我女婿對我女兒真心好,我就不會找他的事。年輕女婿愛抱怨丈母娘干政,但丈母娘一般都是在女兒受委屈時才出面。”
   二、女婿應努力做個“耙耙”,讓丈母娘放心
   金泰社區主任沈彩葉今年52歲,她十分贊同“男人是個耙耙、女人是個匣匣”的俗話。覺得女婿除了要愛女兒外,還要努力在經濟上多擔待些,才能讓丈母娘放心。
   三、女婿孝順丈母娘,要說到做到
   會場年紀最大的81歲老太趙俊林說:“我女婿50歲,我們相處25年,女婿一直喊我‘親娘’。開始我以為他嘴乖,聽著高興。但相處這麼多年來,他不僅叫我親娘,也真的把我當親娘,不僅平時孝順,一到春節還給我壓歲錢,說老人最該壓歲。”四、丈母娘寬容對女婿,女婿記心上
   46歲的馬建軍說:“我的丈母娘很大度。她總覺得我是孩子。我偶爾跟她鬧點小情緒,她從都不記在心上,還是一直對我好。我會一直記得丈母娘的寬容。”
   五、丈母娘要教育女兒愛公婆75歲的劉芳蘭說:“我三個女婿,都相處融洽。三個女兒出嫁時,我沒向任何一個女婿要彩禮,我只要他們的真心。婚後,我教育女兒要愛公公、婆婆。現在女兒都是買兩份東西,一份給我們,一份給公公、婆婆。”
   六、常懷感恩的心,愛對方
   50歲的李誠說:“結婚時,丈母娘不嫌棄我殘疾,這個大恩我要記一輩子。我時常提醒自己,不要認為家人對你好是理所當然,要懷感恩的心,愛對方。”
   七、女婿和丈母娘要多溝通
   西安市蓮湖區司法局專職調解員袁明也是女婿,他建議,同城丈母娘和女婿最好常見面,不同城的最好多通電話,互相瞭解近況,表示關心,才容易相處融洽。
   八、丈母娘和女婿對話多用“你媳婦”、“你姑娘”
   陝西陽光心理研究所副所長胡寶華說,丈母娘和女婿要常換位思考,才能理解對方難處。兩人若用“你媳婦”、“你姑娘”的稱謂對話,能增加彼此的親近感。
  >>意猶未盡
  晚上回去就和女婿總結相處的得失
   昨日上午11時,金泰社區圓桌會議圓滿結束,大家還意猶未盡,覺得還有很多話要說。
   金泰社區主任沈彩葉說:“此次圓桌會議,進一步拉近了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的關係。”
   52歲的龔美霞是金泰社區西區家委會主任,她說:“這次圓桌會議,提醒了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丈母娘應如何在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今晚回去我要和女婿好好談談,總結一下以前相處的得失,以後好好改進。”
   社區記者 任婷 付啟夢  (原標題:咋會有解不開的心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65ppq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